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新的三吋小叭


朋友們都很好奇,為什麼我總是在玩小叭。因為發現即使是這麼低價位的系統,仍然是大有
可玩。遷就於空間與生活的考量,我對桌上型系統的要求越來越高,所以就一頭栽進了小叭
的世界裡。我也常被笑說,不過就一台小叭有什麼好搞的,趕快升級才是正道。即便如此仍
然擋不住我的好奇心,究竟有限預算的桌上型迷你二聲道系統可以發展到什麼程度。玩音響
又不是有錢人的專利,我想在這裡嘗試著登峰造極。

這次的廢話多了點,來看看新的小叭單體吧。


這次的單體(右起)設計跟之前的名琴三吋(左起)有頗大的出入。
整個外觀的質感都進步很多,從中心防塵罩的密合度到外框都比較漂亮。採用衝程較長的設
計整個低頻效果都較名琴進步了很多,且高頻比較不那麼刺耳,三頻的均衡度控制得不錯。


然而當我拿到這個小叭,並且RUN-IN了一段時間以後音質卻還是極其慘烈=.= 。首先是後端
的端子,原廠宣稱是高品質純銅鍍金,不過實際上夾線觸及內部的焊片卻是是鐵鍍金。不斷
的壓低成本帶來的影響就是犧牲音質,即使這麼一點成本對音質的影響是這麼巨大。


經驗上這種焊片式的喇叭端子對音質損失很大,聲音的清晰度還會受螺絲的鬆緊度影響。
雖然我從一開始目的就只是單體與音箱,但老實說這次還是稍微期待了一下。本來打算直接
把喇叭線焊到中心銅柱上跳過焊片,不過當我把香蕉插插入這個端子的時候只剩下錯愕。


洞太大了,插不緊...插不緊...插不緊...
我都不懂這個端子意義何在了,只是好看而已!把我的期待還來啊!

重新焊上自己買的喇叭座以後,整個聲音的質感與解析力都提升了一大截。全音域單體的優
點就是類比訊號不用過分音器,不用擔心廉價分音器造成的音質衰減,讓純淨的訊號直接進
入單體,正所謂沒有用料就是最好的用料。將喇叭線直接焊在單體上也是不錯的選擇,不過
我這次想要挑戰比較有質感的路線XD"

經過充分RUN-IN之後這顆全音域單體的表現相當不錯,尤其是低頻力道相當強勁,不過原廠
的小箱體沒辦法好好的駕馭這個低音,讓三頻整個都混雜在一起,剛好之前有一批瑕疵品空
箱全部拿來做結構強化測試。誰說小叭沒什麼好玩,從用錫配方、瀝青膠帶、飛機木到吸音
棉的分量等等試了將近三個禮拜。最後總算是找到效果最好的搭配好好的發揮出單體的實力
了。改裝後低頻紮實、聲音厚度自然走耐聽有韻味的路線,拿來看影片的臨場感也強很多。
不像名琴比較適合聽女聲,新的單體男聲表現也相當好,聲帶的震動,低沉嗓音的氣勢都相
當棒。看來有一陣子我都不會想要動工具了,希望下次可以是PK心得= =+


2 則留言:

  1. 偶然搜尋到您的網誌,雖然已經停止更新,但從這為數不多但篇篇擲地有聲的文章裡,小弟已是受用無盡。一串讀下來,這種充滿熱情,只有發燒級的宅宅才會如此自我調侃的 DIY 文章,看得讓人血脈噴張啊!

    希望您對音響的熱情不墜,若是工作可以與這相結合,那就是人生一大美事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您的鼓勵,這陣子沒什麼在更新文章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工作太忙碌了。不過磨練DIY技術方面一直都沒有懈怠,最近工作有點步上軌道了還會在繼續發牢騷下去XD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