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UCC Master Reference 訊號線


為什麼這麼一大早就在寫心得?
當然是因為半夜的電源品質最好,環境底噪又低,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的聽聽音樂orz

最近位了搭配萬元的DAC與萬元監聽系統都在找三頻量感均衡,風格直白的線
因為連續聽了幾條線的心得是這個價位的線差異都不太大
還是找沒什麼癖性的線,最百搭。這樣一路聽下來就輪到了MR。

MR的線身MOGAMI 2791,MOGAMI專門做錄音跟音響方面的線材,價格還挺親民的
我的音響機內線也是用MOGAMI,而2791最常被人拿來做麥克風線,特色就是均衡樸實。

所謂的均衡樸實的線,就是沒什麼特色,要一一比較這其中的差異還挺困難的
偏偏太專業的評論不是我所長,以下就簡單描述一下新手如我也能體會的地方好了。

對照組是一樣是KingCable銀線。

高頻亮,低頻Q彈速度很快,人聲靠前富亮澤,聲音比較刺激,這個比較很偏頗
多包涵

1.背景黑
背景黑的這一點真的是很明顯的感受到了,我使用的銀線迴音效果特別的明顯,像是鈴聲
"叮鈴~~"一聲會有餘音繚繞的朦朧感,MR則是會收得比較乾淨。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。聽
一些女聲暈開有朦朧美,太朦朧又會影響聽感。

2.高頻滑順
MR的高頻有到,聽起來滑順,有一點亮澤感又不會太多,聽一些弦樂、吉他等,可以久聽
不累不喜歡高頻太刺激又喜歡聽弦樂的話,用起來還挺不錯的。其他還有鋼琴,鋼琴的敲
擊感其實還挺注重低頻表現的,而高頻太突出的話會掩蓋其色彩。然後聽了久木田薰的吉
卜力經典大提琴專輯,有感動到,表現不錯。

3.解析中上
以這個價位的訊號線有這樣的解析度表現算不錯了,在我暴力的展現唇齒音的銀線面前
就給個中上吧。解析太暴力也不好,自然的帶出來就好了。

4.低頻下潛中等
低頻不沉,衝擊力普通

5.人聲有水分
之前用的線人聲非常靠前,MR的人聲在中間,聽起來有一點水分,女聲往上的延伸也不錯
,沒有染色太多,微甜。

6.外觀普通
就2791啊...我可以叫他入門小黑線嗎XD?
要是可以包個潮爽的隔離網我一定覺得超棒的啊XDD

整體來說,這條線沒什麼癖性,表現也算可圈可點。初聽沒什麼特色,聽了一陣子以後原
本的線又聽不習慣了。
若是想要很甜女毒,華麗高頻,重槌低頻可以去找其他線。
覺得自己系統已經還不錯,預算不高,想要均衡的提升,這條線是不錯的選擇。

與之前介紹的老田 Promise MK3+相比
MK3+略暖一點 低頻層次比較好 MR低頻則略少,如果預算較高的話我會選擇promise MK3+
這兩條線在我心目中各雄霸一方,還是要看搭配的系統,線材只要佔開銷的1成就不錯了。

===============以下屁話==================

好像在哪裡看到有人問換線有差嗎?該不該把換線的錢投資到喇叭上。
只能說,聲底可以靠器材調整,低頻下不去、高頻上不去、中頻太瘦都可以調整
但是聲音的細膩度失去了以後就回不來了。
套一個資工人的比喻方式,好比把一張圖片解析度轉小以後再轉大,不管用了多高級的演
算濾鏡去處理,糊掉的圖片就已經糊掉了。

在這種情況下,換條中性的線還是有差,至少儘量維持訊號完整。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耳罩: Panasonic RP-HD10
    訊源: FX-8350 Win10 PC
    家用DAC: Aune T1特別調音(TFK E88CC / 水木明線+特製電供)
    RCA訊號線:BELDEN 1980s 8732/MOGAMI 2791
    耳擴:HITON AUDIO SF-801

    回覆刪除
  3. 2791聽起來,已經比很多銅線乾淨了
    可惜我的系統開大聲高音會有些刺激
    不開大聲,低頻又稍嫌不夠!
    比起來...8732要圓潤些/低頻有力些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