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

TEAC UD-301使用心得

在今年五月的時候我送走舊愛阿仁Lotus DAC2 與森羅萬有耳擴,並趁著日幣跳水迎來新歡TEAC UD-301。
會選擇這台除了官方公告上的性能數據以外,一樣多元的輸入輸出介面來有身為一體機的方便性都在考量之中。目前耳機系統經過了幾番波折後。長期改裝的ATH TAD-400 已經進入最終版。期間購入的PHILIPS Fidelio X1換上oyaide hpc-22W耳機升級線後表現也是可圈可點。成為了兩副我的主力耳機。而這兩組耳機改後都不是很挑選推力,簡單推即好聲,講究推更好聲,是我所追求好耳機的樣貌。由於前陣子對ha-p50的印象加深了我對TEAC的好感度,便決定購入這台一體機,讓系統簡單化,並減小佔用的空間。

使用心得:
搭配:電腦USB->UD-301->PHILIPS Fidelio X1
一如TEAC在我印象中的表現,在市面上各種調音器材中佔有中堅地位的角色。整體中性不矯揉造作的音色,中頻人聲的通透感不錯,聽女聲甜美帶有水份又不刺耳。適當的高頻延伸,較為沉著的低頻反應。市面上大部分的萬元一體機下盤偏薄或形體鬆散,亦或是有力卻粗曠缺乏細膩度。而在UD-301,上面這些方面就取得了不錯的均衡表現。論缺點,内建的耳擴輸出控制力略差,較重低頻控制的X1在音樂編制一大的情況下有點乏力。

搭配:CDP數位同軸->UD-301->PHILIPS Fidelio X1
大體相同的聽感,這讓我訝異的是,UD-301的USB輸入竟然與同軸輸入差異不大。在之前的Lotus DAC2則是明顯的同軸完勝USB。UD-301相較之下是USB的進步還是同軸的衰退就難以知曉了。

搭配:電腦USB->UD-301->L-2T2S RCA訊號線->HiFiMAN EF2A->PHILIPS Fidelio X1
HiFiMAN EF2A,在入手UD-301之前空窗期購入的一體機耳擴,其特色是便宜帶管味的耳擴。甫一接上立馬感覺到動態控制力變好,聲音分離度提升不少,高頻與低頻兩端的延伸拓開了一些,細節量的表現可以明顯感受到有萬元價值的DAC能力。經過真空管音色渲染後,人聲的肉味更加甜美有韻味。這三者疊加起來下盤則是稍微有點臃腫,看來一台合適耳擴還是有點必要的,真空管的音色聽過就回不去了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