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訊號線的長短與聲音層次的關係

前一陣子有燒友與我聊到,有人自己做了一條純銀的訊號線,但是因為銀線很貴所以做的很短,結果做好以後,覺得聲音很擠,層次感不好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,關於聲音的結象定位,左岸人公園笨龍撰文一篇有做詳細解析
『什麼是耳機的聲場(音場)?結像感全解析(二)』
http://site.douban.com/107298/widget/notes/275603/note/138829612/


文長我知道,以上我結錄兩句

  1. 聲學上,人耳主要是通過聲音的響度、混響和延遲時間來判定距離,通過左右響度差來判定方位;兩者結合後,就是一個立體聲形象
  2. 聲音距離人耳越遠,其能量凝聚感越差,或者說發散感越強,那麼結像面就會擴大。這點大家應該有體驗,把音量調大,聲音凝聚,調小發散,響度大小是人耳判斷距離的重要依據


這裡我用一段假人頭錄音做簡單說明


各位看倌你會發現,距離遠的聲音,中高頻指向性較強響應強,而低頻再空間發散響應較少,而越近的低頻量感逐漸增加。

所以理論上當訊號線越長的時候,內阻增大,除了解析相對的下降,較小的響應衰減的多較大的響應衰減的少,就會營造出層次感較好的錯覺。

在上述的短銀線狀況必須說,並不是訊號線的層次感不好,而是發聲訊號源的層次感本身就不好。要不然一堆一體機,從DAC到擴大機極短距離每個層次感就都差的要命全都擠在一起了。發聲源不但沒有預期到會被接上超短的訊號線,還是阻抗超小的純銀線,整個聲音聽起來都是又亮又轟,這種情況下要搭配就應該是做線的工法要調整。


一般來說,我較為喜愛銅線溫暖的聲底,但是鍍銀線可以同時增添高頻的飄逸感我也是很愛用,比如說像MPS X-5高頻甜美,做的好的話女聲明亮穿透力強也是一毒,研究線材特性與工法的時候總是做一堆短線,清一色30cm

這個時候系統的特性與工法的特色就會特別明顯了,鉛錫的溫暖韻味,銀錫的高頻增益都會彰顯出來,長線根短線的比例該怎麼分配必然不同,有興趣玩DIY的人可以多加嘗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