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

音響陣列

一直以來因為空間的關係我只能玩一些桌上型音響系統。
音響放在桌上只能近場聆聽的問題非常的多,比如說桌子的共振、離牆的距離、音量太小未達工作點甚或是房間的駐波等,每次購入新系統都讓我一個頭兩個大。

正因為如此,我才挖掘了名琴三吋這對桌上型小叭,自從入手以來一直聽的不亦樂乎,推坑也從不手軟。但小叭也是有天限的,以我所愛聽的音樂來說不外乎清脆、甜美、澄澈的路線,直接無視這個小叭的天限。但是在觀看影片的的時候,感覺就是少了一點磅礡的氣勢,後來就忍不住購入了Cambridge A2-12當作影片系統。算一算這套系統也調整了三個禮拜了,怎麼調整就是不盡人意。

然後就在今天晚上(凌晨?),我突然想到,何不來試試看音響陣列呢。單體陣列在音響設計上面是很常見的手段,因為小尺寸單體的工作點低,在小音量的時候頻率響應較為平直,並且有細節相對豐富的特色。所以廠商會並連大量的小尺寸單體,來提供足夠的量感。可謂質感與量感兼具。


DWC的Art.Opera以多顆單體形成陣列,具有反應速度靈敏,細節豐富的優點。

T+A的靜電高音單體與線陣列(Line Array)多顆中音單體的Solitaire系列喇叭。

既然這樣我也來試試吧,以一般來說並連兩顆箱同單體的喇叭也是相當常見的。
但是我沒有辦法搞製做音箱這麼搞工的東西,只好再做一組名琴三吋疊起來。
做好以後看到這個陣仗就很有成就感,空間不足就只好蓋大樓orz
算一算一邊的重量也差不多到了1.7kg,直接放在桌上也稍微有一點影響,還好不是很大,隨意墊一下就很OK了。

聲音的部分果然沒有讓我失望,還是用一台小擴在推,下盤的厚度整個都出來了,音場更為自然真實,這下子不管是聽渾厚男聲還是看電影,也不會遜色了。

算一算這樣一組大約3K,Creative T20II還沒開陣列就已經勝了,接下來是否找FOSTEX PM0.3 PK一下呢。

3 則留言:

  1. 聽了幾天以後發現近場聆聽每個單體的平均音量小
    未達工作點,聲音聽起來有點含糊
    用推力較夠的擴大機在大的空間推的話,倒是挺不錯的
    這組叭真是耐玩,還可以再好好研究研究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

    我是找Class T 擴大機時連過來的

    這是我自作的陣列....單體是10美元的TB

    http://uk8008.blog.fc2.com/blog-entry-1.html

    請指教...

    回覆刪除